奈落の虫

随缘,小甜饼制造机

永远想配图却没有正经图的人←

——永远不要爱上人类
血族露和人类米
超短
隔壁孩子视角
主要以露的回忆展开
——————
  “永远不要爱上人类。”

我的父母从小就这么告诫我。其实身为一名阅历尚浅的血族,我完全不明白这句话想要表达的意思。食物就是食物,最多有喜欢吃与不喜欢吃,怎么会产生爱这种感情呢?我跑去问我的父母,他们也回答不上来,只是如机械一般一遍一遍地告诉我同一句话。

  直到有一天,我遇见了伊万·布拉金斯基先生。

  伊万是一个斯拉夫籍的吸血鬼,身份据说很神秘。他长得很漂亮,有一双好看的紫琉璃般的瞳孔,不过常常黯淡无光,像冬日里寒冷的冰雪一样。他的性格也很冷淡,无论什么事情都不能引起他的兴趣和哪怕一点点关注。三年前,他搬到了我家的隔壁。在这段时间里我有拜访过他,不过每次他为我盛上一小杯新鲜的血液后,就会一个人坐在壁炉旁边,静静地翻阅着他手中的诗集。我因为好奇心发作,常常踮起脚尖凑到他跟前想要看看书中的内容,却总是失望而归——那上面的文字我压根看不懂。

  “这是什么族的语言啊?”我问道。

  “人类的语言。”伊万轻声回答道,我的提问对他没有造成任何影响,他回答完问题后继续看自己的书,也没有再搭理我。我感到有些挫败。但自那以后我开始喜欢去他家里了,这个大块头的确很无聊,不过他很大方,在他家里我每次都能拿到譬如点心之类的让我惊喜不已的小礼物。

  终于有一天,伊万肯放下让他魔怔的书和我讲话了。我紧张极了地看着他,以为下一秒他就要谴责我蹭吃蹭喝时,他开口了:

  “永远不要爱上人类。”

  哦天啊,怎么又是这句话。我烦闷地敲了敲脑袋,却听见他问,“你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吗?”

  “不知道,我当然不知道!”我语气很冲地回答他,登时我就有点后悔了,伊万是个好邻居,我这么说一定让他很不开心。我刚想道歉时,伊万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响起,像乐队中手风琴的低音一样悦耳动听。

  “那么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吧。”

  “很久以前,有一个血族爱上了一个人类。”伊万不紧不慢地说道,我那锲而不舍的好奇心又探出了头,我赶紧扭正身子,乖乖地坐在沙发上听他讲故事。伊万呷了一口杯子里的暗红色液体,注视着玻璃杯上的倒影微微出神。我耐心地等待着他,直到壁炉中新加的木柴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,才把他从梦境中拉回来。他的声带开始震动,我却在十几秒之后才能够听清他话中的内容。

  “从前,有一只吸血鬼,他有着让所有人眼红的地位和权势。但他那时候很年轻,很叛逆,他不喜欢这金子雕成的牢笼。于是他逃跑了,去了人类的世界,那里也有不少他的同类,不过都只能隐匿在月光之下。我们畏惧阳光。”

  “阳光是什么?我们为什么会畏惧它?”我忍不住插嘴道。伊万轻轻摇了摇头,用一种怀念的语气道,“很美好,不过会灼伤我们脆弱的肌体,会令我们痛苦万分,以至灰飞烟灭。”我不禁咋了咋舌,世上竟然会有这么奇妙的东西!我眨巴着眼睛望向他,渴望听他讲述更多的我所不知道的东西。

  “那个年轻人遇见了一个人类男孩,他有着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,长得很帅气很可爱。”说到这里时,伊万的语气变得很温柔,紫色的眸子里仿佛倒映出星空,像彩色的银河。“然后他爱上了那个人类男孩。这是一件令人不可置信的事情,人类是我们的食物,他却和自己的猎物相爱了。他遭受到了家族的谴责,并且被驱逐了,他只能和那些在人界流浪的穷苦血族们为伴,还有他喜欢的那个人。”

  “哇!那不是很划不来嘛!”我是真的觉得故事里的血族傻,如果我有那么好的家世,我才不会为了一个人类就轻易放弃财产和权力呢。

  “他的确很傻,那个人类也很傻,他曾经拍着胸脯对那个血族保证,说只要他一个就可以满足他嗜血的欲望。虽然每次需要的血量不多,但久而久之那个人类身体也不怎么能承受的住了,整天面色苍白精神恍惚。血族不忍心这么下去,那个人类却很固执。”伊万叹息着拾起一旁长长的铁棍,伸进壁炉里拨了拨烧了一半的木柴,好让火燃的更旺。

  “欸,那他们在一起了吗?”我有些急切地询问下文,人类和血族,听起来是那么荒诞,但我从他的话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感。

  “血族曾经问过他要不要和自己一样成为血族,这样两个人就可以永远在一起了。那个人类却笑着拒绝了。他说他喜欢阳光,讨厌冰冷与黑暗。”伊万的语气里带上了惋惜,他的头低垂着,银白色的碎发遮住了他的面孔。我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我猜他现在要么在哭,要么就是快哭了。但是当他抬起头的时候,我发现我猜错了,他微笑了起来。“那个人类和血族交换了信物。血族把自己的项链送给了他,而他回赠了一块酒心巧克力。”这真是一个不等价的交换,我在心里默默吐槽。但当我听见酒心巧克力时,我开始流涎水了,伊万家里最多的就是这种巧克力,我特别喜欢香甜的巧克力中糅杂着浓郁酒香的滋味,拿一百条项链我都不换。

  “最后,那个人类死了。”伊万的语气很平淡。

  “死了?!”伊万这句话把我从巧克力的美梦里拉了出来,我惊呼出声,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。伊万完美无缺的表情上出现了一丝裂纹,很小很小,但很明显。就像一件精美的大理石工艺品上的一道小小的污迹,与周围洁白的材料一对比就无所遁形了。我的脑海里渐渐有什么东西成型了,我开始猜测那个血族和伊万的关系。

“第二天,这个人类被横穿而来的大卡车撞倒了,血迹拖了整整五米。当时大街小巷里的人都跑出来看了,却没有一个人主动过去将他送到医院。当血族循着气味赶来时,他的身体已经冰凉了。血族来晚了。”伊万依旧是轻描淡写地说着,像是在讲述一个与自己毫不相干的故事。我难得地沉默了下来,静静地看着伊万。他的脸上挂着微笑,但我从他的眼睛里分明地读出了刻骨铭心的痛苦。我开始心疼这个大块头了,同时我也开始怀疑伊万就是故事里的血族。

  “那个血族很痛苦,他也因而暴露在了阳光之下,如果不是他的同伴及时拉走了他,说不定他早就被毒辣的阳光挫骨扬灰了呢。他没有见上那个人类的最后一面,如果他能够早些赶到,就可以保护他了,他感到非常懊悔,很痛苦,很自责。最后,他告别了那些朋友,开始四处游荡。”伊万顿了顿,他毫无波澜的声线骤然染上了哀伤,那种平平淡淡,却催人泪下的情绪。“小孩,往壁炉里添些柴吧,火快要熄灭了。”

  我望着挣扎跳跃的火苗,没有照他说的去做。“你就是那个血族!”我尖叫起来,我实在受不了他这种抑郁的表达方式了。伊万犯了一个错,就是爱上了人类,并且没有像童话里的王子公主那样得到美好的结局。“不,我不是。”出我意料,伊万否定了我的猜测,并自己起身往炉子里加柴,奄奄一息的火苗又一次精神抖擞地跃动起来,温暖的焰色映满了整个客厅。“晚餐时间到了,如果你再不回去你的父母就要来找我要人了。”伊万下了逐客令,又拿起了倒扣在他膝盖上的书本,借着火光继续仔细地阅读起来。我只得起身告辞,在跨过门槛的一瞬间,他的声音再一次传来。

  “即使这将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故事,不过我还会等他。”我有点搞不懂这家伙了,伊万几分钟前才否认了自己的身份,现在又突然蹦出这么一句话。但我的步伐并未停留,因为我听见我的父母在呼唤我的名字。

  我不知道的是,当我离开之后,伊万的书从他的手中滑落,轻轻地掉在地上,没有发出一点声音。他敛下眼眸,嘴角噙着笑,将头埋入自己的臂弯中,小声地呢喃着一个人的名字,一直重复着,重复着。

  阿尔弗雷德,阿尔弗雷德……

  晚餐时,隔壁传来悠扬的手风琴声。我很惊讶,我不知道伊万会拉手风琴,还拉的这么好听。琴声很美,很飘渺,仿佛要抵达我们从未到过的天国一般。遗憾的是,琴声很快就停止了,隔壁依旧安静,和往常一样,再也没有发出过任何声音。

  深夜里,我翻来覆去总是睡不着,脑海里一遍一遍地回想伊万讲述的故事和他的手风琴琴声。我已经想好了安慰他的措辞,并且第二天一大早就爬起来,穿好衣服向他家奔去。只是迎接我的不再是伊万略冷的表情了,而是冷冰冰的墙和没有生火的壁炉。

  伊万搬家了。据说他搬到了很远的地方。我想找到他并宽慰他,但没有一个人知道他去了哪里,当然,和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身世,他从哪里来的一样,他只是他们漫长的生命中微不足道的一个过客。伊万知道我早上会到他那里去,所以特意为我留了两样东西,一块酒心巧克力和一张小纸条。

  “即使我们没有活在一个世界里,也没有度过相同的时间,但我仍会去寻找他,直到我生命的尽头。”

  纸条上只写了这么一句话,没有署名,但我笃定这是伊万的字迹,也明白他在向我道别。我觉得他有一种能够看穿魂魄的魔力,因为他的话印证了我的未来。

  多年后的某一天,我也爱上了人类。

——end——

👀

 

评论(4)

热度(55)